从一起母猫绝育优惠券手术后的纠纷谈谈如何做一个理性的宠物主人

从一起母猫绝育优惠券手术后的纠纷谈谈如何做一个理性的宠物主人

分享:
2018/6/12 0:00:00 我要点赞 11

6月10日,深圳猫网绝育优惠券回访评价平台收到一个低分评价,评价人给手术打了1分,同时对于手术医院的技术提出严重质疑,具体情况如下:


猫网通过微博找到了这位申请人所发的伤口图片,如下图所示:看上去这个伤口确实比较长,而且也确实如申请人所说是弯的。



那么手术医生的技术是否存在问题?手术伤口是否处理不当?手术是否会有隐患?考虑到猫网并非一个专业机构,我们只能通过咨询专业人士来判断这个手术是否存在问题。于是我们联系了行动亚洲-兽医关怀无国界中国小组副组长银枝娟,询问了她的专业意见。具体意见请看下面的截图:






 银医生的观点很明白了,简单总结如下:
 1、 手术成功的标准按重要程度排序是1)动物安全;2)愈合良好。最后才是美观。

 2、 因为猫个体原因,每个猫的伤口情况不会一样,不用一味追求小切口,切口大小不是评判医生手术水平的标准。

 3、 拆线时间也是因猫而异,4天拆不了更不是问题。

 4、 具体到这个手术,术后一周,伤口干燥没有液体渗出,说明医生的无菌做的很不错。

 因此银医生认为,这个手术上医生的技术没有问题,相反她认为医生处理得很好。

      那么这个猫术后恢复情况到底如何呢?6月12日猫拆线了,手术伤口恢复情况很好,完全没有问题:



根据银医生的专业意见和猫真实的恢复状况,我们认为猫友在这个案例上对医生手术水平和成败的判断是偏激的,不能反映手术的真实情况,本次评价无效,不作为医院年度评价得分的依据。
技术上的问题就解释到这里,接下来我们想说说态度问题。
事情发生之后,这位猫友在猫网优惠券回访评价中的评论还算客观、冷静,但是在微博平台的评价就很过分了,如上图所示,公然问候医生的女性亲属。而且在事后的沟通中,猫友表示他对医院没有任何意见,但是对做手术的这位医生,拒绝修改任何措辞。
且不说根据专业人士判断,这个手术并无大问题,就算是医生有过错,就可以这样进行人身攻击人格侮辱嘛?猫友们在为自家猫咪讨公道的时候就可以蔑视对方的人格,有没有想过这样对一个人是否公道?尤其在真相大白之后,是放任自己的言论继续在网上发酵,还是应该认识到自己的偏激,向被你冤枉的医生道歉呢?

【正确的做法】
那么宠物主人在面对可能的医疗问题时,怎样才是理性的做法呢?
1、冷静沟通。发现可能的问题要第一时间与院方沟通交流,要讨论问题,不要兴师问罪;
2、相信专业意见。我们都不是专业人士,多征求一下专业人士的意见才更容易找出答案,要相信专业,不要道听途说;
3、不要轻易下结论。医学就是这样,绝大多数时候医生只能对症治疗而无法讲清楚问题本质,一个手术一个治疗是否成,评判标准只能是以结果论,因此下结论要谨慎,不要主观臆断判断,更不要把自己的主观判断当做真理广为传播;
4、保持素质不要谩骂,尤其不要在满是喷子的互联网上谩骂。谩骂会被互联网放大,以至于最后参与骂战的双方都忘记了争论的实质,只剩下毫无营养的人身攻击。因此要注意素质,不要人身攻击。


与此同时,我们也对宠物医院的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针对常见问题形成标准规范的书面答复文件。例如术后注意事项、猫的手术情况告知等,都可以有一个标准的文件版本,届时根据猫的特点情况稍作调整就可以打印出来交给宠物主人,这样不但可以迅速回答宠物主人很多常识性问题,还可以给人一个规范专业的形象;

2、遇到宠物主人质疑和投诉的时候,要尽可能迅速地响应、调查、反馈,不回避问题。回复的时候客观真实有一说一,唯一的标准是过程中的言论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3、绝大多数医疗问题是无法确定单方面责任的,因此多数时候寻求双方的妥协和解是最佳方案。但如果有确凿证据说明自己无责、纯粹是对方责任的话,不排除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结局】

6月16日,这位猫友来到医院和医生进行了面对面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猫友在新发的微博里表示:
“十二”的伤口目前恢复良好,没有出现异常情况,这是双方都最期待的结果。在律师的见证下,我接受了院方的要求,撤销原来的帖子;针对我提出的疑问和建议,院方也表示承认和改进。
在此,也再次郑重向张医生表示真诚的歉意,我之前不应该在帖子中对张医生使用谩骂性词语;互联网维权是正确的途径,但在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的同时,不能侮辱侵害他人的合法权利。

这才是解决问题所应有的态度!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