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招商澜园第三次TNR行动纪实

2021年4月11日招商澜园第三次TNR行动纪实

分享:
2021/4/16 0:00:00 我要点赞 2

深圳猫网从2019年就在招商澜园开展过两次TNR计划。近期又接到业主反应,小区流浪猫有回潮迹象,甚至出现过小孩逗猫被抓伤的情况。“深圳猫网”志愿者团队接到申请后,联合小区业主宣传科学养宠,并抓捕部分流浪猫去绝育。

 

4月11日下午两点,宣传组到达招商澜园。

 怀孕能不能养猫?

这位宝妈担心怀孕期间不能养猫。专家研究表明:所谓“怀孕期间不能养猫”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一种说法,认为猫会让人感染弓形虫,导致新生儿畸形甚至死亡。

 

事实上弓形虫的感染途径很多,最重要的是吃了不熟的肉,猫粪便只是其中一种概率很小的感染途径而已。因此建议:

怀孕前检查一下人和猫的弓形虫感染情况。如果人感染过弓形虫,那恭喜你,不用再担心弓形虫问题;如果人和猫都没有感染过,那也基本不用担心弓形虫问题,不过在怀孕期间尽量不要接触猫的粪便;如果人没有感染而猫感染过的话,那才需要警惕,一方面可以给猫进行治疗,另一方面可以暂时隔离猫。另外,为了防止弓形虫感染,更重要的是在孕期不要吃火锅等可能没有完全熟透的肉类,这才是感染弓形虫的最大根源。

 

家里有小朋友能不能养猫?

这不就来了一位和猫咪一起长大的小朋友做志愿者。让小孩和小猫一起生活,不仅对小孩没有伤害,反而能陪伴宝贝,提升孩子感受爱的能力。教育孩子喂养猫咪还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爱心。这些素质会让孩子一生受益。

 

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劳动,还能滋养亲子关系。

 

 

17:00宣传结束,准备开始抓捕流浪猫。

小区业主说:每天晚饭的时候,垃圾桶旁边一群猫围着“开会”。

 

于是我们赶来“开会现场”,在垃圾桶旁看到了有人投喂的猫粮。

 

是否应该投喂小区流浪猫?

猫网不支持随意投喂小区流浪猫,因为这样会招引更多的流浪猫过来,而且猫的繁殖速度很快,最终会导致小区流浪猫泛滥成灾,影响社区生活。如果你真的有爱心,建议带猫咪去绝育,或者亲人的猫咪在“深圳猫网”上发布领养信息。

抓捕开始

志愿者在猫咪经常出没的位置布置好诱捕笼。

 

 

猫咪小心翼翼地环顾四周,还是钻进了笼子。 

就在所有人都静静地等待机关关上的时候,几分钟后,猫咪竟然大摇大摆地走了出来,然后穿过人群溜走了。猫咪并没有碰诱捕笼里的食物,大概是因为已经被人投喂过。

  

志愿者不死心,用美食引诱猫咪,伺机徒手抓捕。然而猫咪警惕性太高,无从下手。

 志愿者扔不死心,决定引诱他进笼子。奈何猫咪根本不靠近笼子。

 就在此时,另一边的志愿者传来好消息。

 最终成功抓捕到了6只流浪猫,送往附近医院绝育。为了防止猫咪应激,我们全程都用床单遮住了笼子四周。

 

 

 

 

三天后,志愿者将已经绝育并休养好的猫咪送回小区放归。其中有3只母猫,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至少有18个小生命会幸免流浪。

 

如果您的小区流浪猫严重影响到居民生活,可在“深圳猫网”申请TNR(抓捕-绝育-放归)行动。当然我们更希望每个宠物主人做到:适龄给宠物绝育、不轻易弃养。因为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善待。

 

故事的最后,辛苦各位志愿者(排名不分先后):

覃锡丽

旺仔

陈欣

猫脚司幽

刘建国

宋夏裕子

江惠娜

杨小西

唐仪娉

盛同楚

吕春天

33

温慧蕊

Rachel

薛金

Carrie

BoBo

汤圆

雪峰

汤姆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