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蔚蓝海岸TNR纪实

2021年11月蔚蓝海岸TNR纪实

分享:
2021/12/12 0:00:00 我要点赞 5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去保护。

流浪不是我的错,不是你的错,也不是猫的错。人不是上帝,就算是上帝也没有掌握生死的权利,生老病死一切随自然。


但流浪猫造成人猫矛盾,半夜三更发情嚎叫,这一切都源于天性,为了繁殖后代。我们又该如何对待流浪猫呢?

为什么会有人觉得残害一个流浪猫的生命不足惜,我们可以有更好的办法来处理流浪猫的。


2021年11月,蔚蓝海岸在猫网的组织和协助下完成了一次最成功的,科学人道的TNR活动,不仅解决了人猫矛盾,和谐了社区,而且猫咪数量也稳定下来了。

活动中共抓捕绝育13只猫咪。已经绝育了的猫猫再也不会饭饱思淫欲了,只需要吃饭饭,长胖胖,捉鼠鼠,护院院啦。

蔚蓝海岸TNR活动前培训小课堂,生动有趣地与义工探求TNR的相关知识。

蔚蓝海岸社区流浪猫的问题:

1. 小区流浪猫太多,半夜三更发情的母猫鬼哭狼嚎,扰人睡眠,有时候一整夜都不得安宁。


2.流浪猫大量聚集,不怕人,特别是小朋友喜欢亲近小动物,会无意被抓伤


3.乱投喂,残渣剩饭更破坏了小区的卫生,不整洁,并且会滋生细菌,猫咪吃了可能会传染疾病

蔚蓝海岸在2018就申请过TNR,由于小区业主未达到一致,就搁置下来。


蔚蓝海岸自发成立救猫小组,实践起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有成效,但收效甚微,个人的力量大小,流浪猫的繁殖能力太强。


四年之后我们猫网又再次为蔚蓝海岸做方案,定抓捕,达到了一夜之间抓捕14只。

小区在爱猫业主的倡导下,募捐资金等为流浪猫绝育后的维护等。


共同努力的成果,蔚蓝海岸有话说:

1.夜间猫发情的叫声弱了,小区里的流浪小猫少了,人与猫的矛盾也淡了,爱猫者也可以不再担心流浪猫的大量繁殖能力,对猫咪无感的人,也不会因为太多的猫而发怒,甚至采用极端手段去处理流浪猫。


猫网义工有话说:

我们的愿景,就是团结大部分人的力量去做TNR,为流浪猫发声,社区和谐了,人猫也和谐了。其实有问题,我们才会对去解决问题,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有温暖彼此的瞬间。我们收到了一大波表扬,心中那一丝丝的温暖和小确幸



蔚蓝海岸结束之后,

业主群里还罗列出了许多问题,

那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呢


爱猫业主的问题:

1.我认为社区可以投喂流浪猫,绝育不是我的事情

要科学地投喂,定时定量定点地喂,要积极的去绝育,绝育大于投喂,猫咪没有了繁殖的烦恼,就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了。


2.流浪猫不应该做绝育,对他们是伤害

流浪猫太多,发情太吵,怎么办,大量聚集,人猫冲突怎么破。不绝育,大量业主投诉,物业选择捕杀又该怎么办。社区TNR使用科学的,人道的,有效的方法来控制流浪猫的数量


3.什么是规范投喂?

要科学地投喂,定时定量定点地喂,要积极的去绝育,绝育大于投喂,猫咪没有了繁殖的烦恼,就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了。


4.我喂猫是有爱心,为什么要反对?

要定时定量定点的投喂,避免大量无节制的投喂,如果大量投喂,势必引来更多的流浪猫聚焦,繁育。过度增长的室外猫对环境的破坏及滋扰,影响居民,招惹虐猫暴行,往往引致居民与爱猫者之间的冲突,破坏小区的和谐。


5.有猫,鼠患才少了

食物充足的条件下,猫咪就不会再耗费体力去捕捉老鼠了。流浪猫太多,扰民。


反对小区有流浪猫的业主:

1.反对喂猫,是喂猫才让猫聚集

科学规范投喂,减少人猫冲突。不爱猫,请远离。


2.被流浪猫吓到,流浪猫会抓伤孩子,认为要把猫赶走

绝育后的猫仍可以捉老鼠 ,而且猫有强烈的地域意识,各据地盘不容他猫入侵,绝育长远来说可以逐步递减流浪猫的数目。 

不要靠近,和接近流浪猫,家长应该告诉小朋友,流浪猫脾气各异,不要追逐,和抚摸。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