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育手术注意事项(重要)

绝育手术注意事项(重要)

分享:
2015/10/21 0:00:00 我要点赞 9

1、绝育手术前的准备

1)健康检查

猫猫手术前,必须接受一下身体检查,以确认是否能够手术。

如果有条件能在接受免疫之后再进行手术是最佳选择。

 

2)器具:

a、一个至少可以放开平躺的猫猫的猫笼子。

b、干净的小棉褥子,扑在笼子里,可以让猫猫术后舒服的躺着。

c、干净的小被子。由于手术本身以及麻药的药力,术后猫猫体温很低,身体御寒能力下降,所以务必为猫保暖。

3)眼药水。用普通人用滴眼药水(如氯霉素眼药水)即可。猫猫麻醉之后,眼睛不能闭合,玻璃体长时间暴露在空气里,会流失水分,你甚至可以看到猫猫以前明亮大大眼睛会出现核桃皮一样的凹陷。所以从手术结束起,一定及时为猫猫滴眼药水,直到她恢复知觉。

4)禁食禁水:

绝育手术一般采用全麻,特别是母猫,麻醉会更彻底一些,也有少数公猫选择局部麻醉。

猫猫被麻醉之后很容易发生呕吐,而此时的呕吐完全是在无意识状态下的,身体不会作出相应的调整保护措施,极容易造成呕吐物阻塞咽喉、鼻腔,其后果有可能导致猫猫窒息。 所以,在手术前8小时禁食,只供给清水。手术前4小时,禁水。术前禁食不仅仅可以减少猫猫麻醉后的风险,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促进猫猫术后恢复食欲,尽早进食。

不同的麻醉药品可能要求不一样,请您仔细询问医生,向他们了解要求。

5)身体是否需要清洁?

不必严格要求身体清洁才可以做绝育手术。

对于家猫通常比较干净不必特别洗澡,如果猫本身不喜欢洗澡,或主人并不能够非常好的给猫洗澡或擦干反而容易导致猫的应激反应,而应激可能容易引起猫的抵抗力下降。如果猫习惯洗澡,可以在准备手术前1-2周洗一次澡。请务必注意擦干避免生病。

对于流浪猫而言,可以让医生选择干洗的方法在麻醉后清洁毛,保持手术区域周围干净即可。

 

2、绝育手术介绍

1公猫: 2侧阴囊各纵向切开个小口,将两颗睪丸挤出切除,将睾丸连同部分输精管摘除,将输精管打结送回阴囊即可。切口很小一般无需缝针。

对公猫而言:究竟是割除睾丸还是结扎输精管?

割除睾丸猫咪不会在有发情现象,会回复童贞,得到抚摸后性器仍会伸出射液还可能有象征性的动作(不少猫友提供此类消息);结扎,仍然可以发情交配,但不会使母猫怀孕,如果没有母猫,发情期仍然会到处NN、到处蹭、叫春,可能导致尿道炎等疾病。

2)母猫:手术在腹部正切或侧切,取出 2侧卵巢和子宫,摘除卵巢、输卵管及部分子宫(子宫角)或者去除完整的子宫

对母猫而言:究竟是切除子宫还是仅切除子宫角?

通常国内医生建议:如果子宫非病变或正怀孕一般医生选择仅切除子宫角,这样刀口较小,容易恢复。但有担心被切除子宫角以后的子宫在猫体内会发炎蓄脓,一般如手术较成功不会造成这后果,子宫体会在体内不断萎缩。如果子宫病变或已经受孕必须切除整个子宫。

国外绝育手术经验:为了完全消除切除子宫角以后的子宫在猫体内会发炎蓄脓的可能,通常国外的兽医师选择将整个子宫切除。

已经发情的母猫在手术时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手术时卵巢破损,部分成熟卵泡遗落在腹腔,并粘附在腹腔壁或者器官表面生长,导致手术后还继续发生发情的情况,这种情况很危险,如果手术后仍持续发生发情的,请与医生联系,排查原因。

3)母猫手术缝合的技术进步:

手术为一般内外2层缝合。内层缝合通常使用可吸收缝合线,外层皮肤缝合有使用普通缝合线(通常7-9天后即可拆线)或使用可吸收缝合线,不需拆线。

2005年以前切除卵巢和子宫角的手术刀口可能2cm,愈合也比较慢,此后由于技术进步,切除卵巢和子宫角刀口一般缝合2-3针。

2007年以来一些医生进行的手术,外层皮肤刀口已经可以不缝针,他们通常利用钩式器具从腹部将卵巢和子宫挑出进行切除,而不需要用手指在腹内探索,减少了人为对脏器的扰动,减少了手指对腹壁肌肉的挫伤,也加快了刀口愈合速度。

但是如果猫子宫仅仅切除子宫角,剩下部分保留在体内的话,容易出现遗留子宫的病变,猫可能要导致2次手术!因此正确评估绝育手术的好坏不能仅仅简单的看绝育手术刀口的大小。

4)关于母猫手术后是否穿手术服:

国外绝育为皮肤下缝合手术,无需要穿手术服。(目前深圳猫绝育优惠券计划即采用此技术)

国内皮肤上缝针的手术,术后建议猫穿上医生专做的纱布手术服,既能透气又可以保护伤口,如果可能请要求医生另外准备1-2件手术服带回家以便在手术服破损的情况下更换。注意手术服的松紧程度,过于紧迫压逼伤口不利于伤口恢复。

非常反对用长胶带缠住整个猫的身体,胶带会粘住猫毛导致撕去时伤害猫皮毛,同时,猫因不舒服会经常舔撕胶带直接扰动伤口部位,而手术服和伤口部位的纱布块是分离的2层会减少这种扰动的发生。

5)绝育手术后猫的情绪问题

发情期的猫在绝育手术后激素水平会在一段时间内恢复到没有发情的水平,在激素水平变化的期间,猫的情绪可能会有波动。

同时由于手术带来的机体的痛感,一般建议手术后给猫注射1针止痛针,可以有效缓解这种因疼痛导致的情绪问题。(国外动物医生认为,如果不打止痛针是有违动物福利的!)

敏感型的猫可能会表现有些忧郁或者其他行为,请给他们一些关爱,给他们一些时间来适应,不要太焦急。

6)绝育手术的关键

医生技术能力:要求医生具有训练有素的手术技能,对猫的内脏结构非常了解,能够熟练找到卵巢以及子宫,并正确切除,具有娴熟的内外缝合技术。

手术环境消毒:室内要经常清洁,尤其是手术台,以及台面上方的无影灯上避免有灰尘,室内不能有苍蝇等(呵呵,这个是在内地某医院看到过的)。

手术器械无菌消毒:提前预备足够的器械,要有备用,手术缝合线要保证在无菌有效期内。

手术过程无菌操作:医生进入手术室需要给鞋子套鞋套,医生需要戴口罩、手术帽,正确使用手术洁净布,猫手术部位的皮肤消毒过程要正确。

 

3、绝育手术过程:

1)称重: 很重要,是麻醉剂量的基础。

2)镇静与麻醉

一般先采用镇静药使得猫安静下来,然后再注射麻药:猫猫会在1-3分钟内失去知觉。

注意让猫猫正常姿势腹卧,不要仰着,头保持自然低垂,避免舌头后缩堵塞喉咙。抱着她轻轻的和她讲话,给予鼓励可以减少她的恐慌和无助。

有的猫猫会在麻药发挥效力之前挣扎,注意保护,避免发生跌倒、碰伤或其它意外。

如果猫猫发生呕吐,不要紧张,可以用棉签及时将猫猫口腔清理干净,检查喉咙、鼻腔是否通畅。

3)注射长效抗生素:在猫猫几乎失去知觉的时候,医生会给猫猫注射一针抗生素,预防术后伤口感染。

4)关于绝育标记

为了避免对流浪猫重复手术,手术完成后,猫麻醉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在猫的耳朵上作绝育标记(通常是耳朵边缘上切除一个三角口,公猫左耳标记,母猫右耳标记),以便后来人能够识别绝育标志。

只有绝育标记的流浪猫猫才可以获得基金支持和实施免费绝育指标。

5)进手术室:

公猫应该耗时10-20分钟。母猫长一些,一般不超过40分钟。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