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猫网第一届母猫侧切绝育手术技术交流会后记

深圳猫网第一届母猫侧切绝育手术技术交流会后记

分享:
2016/8/1 0:00:00 我要点赞 0

前言

2009年,深圳猫网联合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兽医无国界,将绝育手术标准化及侧切绝育手术方法引进中国,并同时与兽医无国界中国小组,以及深圳各合作支持医院联合在绝育优惠券项目以及免费绝育指标项目中落实绝育手术标准化的推广。



我们的目标

旨在通过推广一个符合动物福利标准的手术流程

在宠物医生中普及动物福利观念、提高动物绝育中的安全性福利水平




关于侧切

优势

伤口没有腹压,裂开机率大大降低;

伤愈速度快,可以更早放归;

体内缝合,同时使用免拆缝合线,避免动物拆线时可能的惊吓;

不需要穿手术服(手术服对动物造成束缚的不适感);

方便观察伤口;


注意

对较胖和怀孕的动物实施时要求高,切口需要更大;

对技术要求高,必须找准切口位置,便于将双侧卵巢和子宫都露出。

推广必要

侧切绝育技术培训不仅仅是教授一个手术方法,而是一套完整的基于动物福利观念的手术流程,因此不仅仅是技术培训,更是理念的传播。 多年以来在国内包括北京大连长沙厦门等在内的多个城市为数百名医生进行了侧切培训,大大推动了国内医生的动物福利水平。 最直观的效果,使深圳目前的母猫绝育术后感染率从30-100%降低到非常低的水平。



2016年7月28日,深圳猫网主办,第一届母猫侧切绝育手术技术交流会成功在宝安华南宠物医院举办,也是第一次完全由国内培训师来主导完成的培训活动。同事,宝安华南宠物医院也为侧切手术的示范点。培训师分别由宝安华南宠物医院邹医生仁和宠物医院樊医生担任。猫网合作医院:联合宠物医院和咕噜咕噜医院,7位当家医护人员参与培训学习以及现场实践。手术示范的猫猫共9只,由热心猫友诱捕后送到医院执行侧切绝育,护理完毕后或放归或领养。


上午,邹医生以图文方式,首先从侧切法的先进性和必要性说起,然后介绍了侧切的整个手术过程,并与学员做了Q&A的互动。




接着,仁和宠物医院樊医生带领学员们进入手术室,亲自完整的做一例侧切手术示范。从如何洗手消毒、如何穿着手术服、如何正确佩戴手套,开始示范。进而从如何正确控制猫咪进行麻醉、定位后开始手术,边示范边耐心讲解,学员们同步细致做笔记或以手机视频记录,期间樊医生也不断回答学员的即时问题,不愧是位好讲师。





下午,进入学员实操环节,由4位学员医生主刀、3位学员助理配合,分两个手术台同步执行。期间,邹医生和樊医生一直在手术台边监督,不断给实操的学员同步指引或即时纠错。



学员实操一直到下午18:00圆满结束。无论以往是否做过侧切手术,或者第一次体验实习,学员们在两位资深医生的讲解和示范下,以及亲手实践后,都对这种先进绝育手术的认知得到质的飞越!


在此,深圳猫网再次感谢宝安华南宠物医院邹医生和仁和宠物医院樊医生的鼎力支持示范,以及宝安华南宠物医院提供培训场地。


今后,猫网将总结本次活动的经验,不定期继续举办侧切手术培训交流活动,为提高深圳绝育手术水平、给猫猫创造更多科学福利,出一点绵力。



第一届母猫侧切绝育手术技术交流会合影


更多花絮

▲樊医生示范正确洗手方式▲

▲樊医生讲解正确洗手消毒的重要性▲

▲樊医生示范正确佩戴手套的方式▲

▲这就是最佳的三钳技术▲

▲正确的缝合方式▲

▲学员助理为学员医生穿着手术服▲

▲学员医生在专注手术中▲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