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猫网流浪猫社区TNR计划发起指南

深圳猫网流浪猫社区TNR计划发起指南

分享:
2017/10/16 0:00:00 我要点赞 107


作为被人类最后驯化的动物之一 ,猫是非常理想的伴侣动物,它们顽皮有趣,为你分担忧愁,舒缓压力,却仍保留着独立意识,这也使得尽管猫已成为深受世人喜爱的伴侣动物,成为家猫 (domestic cats)但仍有很大数量的猫,过着几近完全自由的生活,守护着自己的一方领地,这些室外猫 (outdoor cats )无需人类太多照顾也得意繁盛。



室外猫 作为鼠类的天敌,人类友好的伙伴,或是作为当地的一道风景,他们甚至深受欢迎,与人类和谐共处.

只要有食物和栖息地,野猫数量就会持续增加,除非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一旦野猫的数量不受抑制大幅增加,随之带来的庞大的野猫数量,奄奄一息的动物,噪音,气味,乱翻垃圾箱,猎杀野生动物,这种和谐的状况将会被打破。
都市生态环境决定了室外猫的数量规模必须得到合理的控制,才能达到人猫的和谐共处.

NOW!我们面临这样的情况:
由于不负责任的主人随意弃猫以及流浪猫的 繁殖,导致社区室外猫数量不断增多。
过度增长的室外猫对环境的破坏及滋扰,影响居民,招惹虐猫暴行,往往引致居民与爱猫者之间的冲突,破坏小区的和谐。

NOW!我们可以这样行动:
      T:Trap——仁慈地诱捕 
      N:Neutralize——绝育以改变性别特征
      R:Return——必要的医疗和健康处理之后的放归 
      TNR即诱捕区域内所有或绝大部分流浪猫,为他们绝育后再放归该区域。放归时应在猫耳部做已绝育标志。放归后志愿者应继续关注确保流浪猫有安全的安置环境,并注意监测新加入的流浪猫。 
    深圳猫致力于推广社区爱猫TNR计划,指:在社区内进行室外猫捕捉、绝育、放回,以期从较长远的角度控制室外猫数量以使得社区内人和猫的数量得以均衡,从而获得健康的社区生态。

社区爱猫TNR计划有以下好处:        
        猫绝育后能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滋扰。 
        猫有强烈的地域意识,各据地盘不容他猫入侵,绝育长远来说可以逐步递减流浪猫的数目。 
        无需杀害猫,以人道及科学的方法持续有效控制繁殖,符合和平友爱、和谐共容的文明精神。 
        透过社区爱猫关心TNR计划的推广,居民有机会接受爱护[wiki]动物[/wiki]的公民教育。 

        如果您的小区或者某个您关注熟悉的区域内有室外猫数量过剩并持续快速繁殖增加问题,可以对该区域内流浪猫实行社区爱猫TNR计划。

====

社区爱猫关心
社区爱猫TNR计划项目的申请


步骤一: 申请TNR计划立项
申请人向猫网提出发起TNR计划申请,具体方式请点击填写调查表:https://ph.szcat.org/newskin/frmnstnr.aspx
申请人所在小区位置、流浪猫情况、是否有小区志愿者能持续跟进小区流浪猫情况,并及时为后续产生新的流浪猫做绝育手术。

步骤二: TNR计划审批 
深圳猫网TNR小组对以上申请进行分析、联系申请人并安排现场调查。
在满足以下
条件的情况下将通过立项:
1)小区环境安全
2) 
该项目的执行小区有1名以上志愿者愿意担任小区TNR的对接责任人参与本项目,负责活动对接、前期集中抓捕绝育之后的流浪猫情况跟踪、宣传猫网理念及承担后续零星流浪猫抓捕绝育工作。该志愿者原则上应为小区居民(猫友),若物业表现特别积极,也可由物业负责人担任对接人。
3) 该项目得到物业支持和许可

如以上条件不符合,则不能获得审批

如条件符合,则获得审批.

步骤三: TNR计划实施

深圳猫网tar小组负责组织TNR计划

深圳猫根据地点指定医疗机构实施绝育手术,依据情况安排免费绝育指标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